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连线  
 
冯文强冒雨巡查西充河
时间:2021-07-15 07:54:26   来源:
 
  2021年7月10日周六,嘉陵区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由于嘉陵区西充河沿线的污水处理厂新建与改建项目已全面投入试运行,为了督察污水处理设施在暴雨天气下的运行情况,嘉陵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冯文强带领嘉陵区河长办、南充嘉陵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督导队伍,现场巡查暴雨天各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状况。
 
  来到现场,发现积善等个别建设点位低洼的厂区在暴雨之下已经遍地积水。冯文强询问得知,为便于污水收集汇流,污水厂选址往往都是选在地势低洼处,然而暴雨天厂区内雨水大量聚集,加上城镇雨污未分流导致污水管道来流量剧增,污水厂更加不堪重负。对于乡镇污水治理工作来说,雨污分流是硬伤。纵看全国以前由于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比较落后,排水系统采用合流制(雨水、污水合用一根排水管道),近年不少有条件的大城市开始开挖道路等基础设施,重新安装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然而乡镇级别的雨污分流工程还有待进一步谋划实施。
  雨污未分流属于先天不足,暴雨天过量雨水涌入污水厂不仅给运转的机器造成巨大压力,生化池中的絮状活性污泥也会解絮流失、厌氧微生物在浓度过低的进水中大量死去……特大暴雨天气,污水厂很可能无法正常运营,并且往往暴雨过后的污水厂重启运营还需一定周期,因为要等待生化池中的活性污泥、厌氧微生物沉淀。
  面对污水处理厂暴雨天的运营困扰,冯文强针对性提出要求建立健全污水处理厂运营责任体系,即区级部门负责监督运营、乡镇分管领导负责巡查维护、运营公司负责定期做技术指导及运营维护,现场负责人员负责每日看守作业。他强调,污水处理厂的技术负责人应该全面熟悉掌握厂区运行的污水处理工艺,做到进水有检测,处理全达标;现场管理人员应该熟悉厂区基本情况,场镇人口规模,每日作业坚守岗位,遇暴雨大量来水时应有专业人员坚守岗位,及时分流处置。他还要求让村干部应对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管理进行监管,因为村干部更熟悉污水厂的建设运营机制,更熟悉厂区基本情况,也更负责。
  纵使历史成因让污水处理厂暴雨天运营困扰重重,但建立健全组织完善的运营责任体系,督促运营团队彰显专业水准,规范作业,现场负责人员值守尽责、遭遇暴雨季积水可快速处置,也正是本次冒雨巡查的目标指向。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