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南充全市积极应对史上最强秋汛
时间:2021-10-10 09:56:44   来源:
 
  告急!告急!
  10月5日,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判:涪江、嘉陵江可能出现近年来最强秋汛。
  南充市气象部门预测,6日上午,嘉陵江南充城区段将迎来自1981年后最大洪峰过境;6日下午至7日上午,嘉陵江南充各段在洪水退水过程中,有一次复涨过程。
  洪水无情,往日静谧柔美的嘉陵江,此时却威胁着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特大洪峰的巨大威胁面前,南充市委、市政府带领各级党员干部与洪魔抢夺时间,全力筑牢安全防线,誓要捍卫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场生死竞速在300公里嘉陵江南充段开启。
  高位推动打响决战决胜大会战
  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充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将防汛减灾工作提升到当前最重要位置。
  根据上游来水情况和全市天气趋势,5日10时,南充市委书记刘强第一时间组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召开视频会商会———决定将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并对本轮洪峰过境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南充市委下达“铁令”: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敏锐性和主动性,层层压紧压实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防范应对措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防汛减灾救灾这场硬仗!
  6日凌晨,大战前夕,氛围凝重,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00:30,刘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等省领导批示精神,研究有关情况处置工作。
  仅仅半小时后,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古正举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视频调度会,对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夜雨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组奔赴阆中、南部等一线,现场督导指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当晚,南充市应急管理局开展3次视频会商调度,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安排落实。
  一道道指令及时发出,一项项工作扎实推进。在这个漆黑的夜里,所有人都只有一个信念:坚决守护群众安全。
  在南充各地,地方党委、政府持续抓好沿江沿河低洼地带人员物资转移,对城区防洪堤薄弱部位及时封堵,突出抓好船只排查锚固,重点部位继续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同时,南充市防指不间断向广大群众发布预警短信,及时通报重大雨情、水情、汛情,提醒广大市民服从政府防汛救灾工作安排,增强自身防范意识,不到江边游玩、垂钓,发现水位涨幅较快时要及时撤离、避险。截至6日上午10时,全市共发出预警信息138条。
  6日上午8时,天色尚未大亮。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水位高度达272.11米,流量为21800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1.31米。随着水位不断上涨,部分区域已犹如一片汪洋。
  始终心系群众安危的刘强又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市辖三区一线指导洪峰过境应对处置工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一线逐家逐户仔细排查,确保受灾群众第一时间撤离到安全地带,全力保证本地群众、外来游客、救援抢险人员安全!”
  9∶30,最大洪峰将至。南充市防指召开应对本轮洪峰过境第四次会商研判会,听取八个专项工作组的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防汛减灾和灾后恢复有关工作再强调、再部署。
  10:30,最大洪峰经过南充主城区。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水位高度272.22米,流量达22100立方米/秒。洪水裹挟着大量浮木树枝,不断发出低沉而巨大的声音,汹涌前去,震撼人心。
  印象嘉陵江、缤纷水岸等沿江生态湿地公园全部没于洪水之中;清泉坝、西河沿岸部分街道进水,影响出行;部分城区江水倒灌,交通阻断。但无论是城市、还是沿江村镇,南充各地均以一种果敢而坚毅的节奏从容应对。
  经南充水文局确认,本次洪峰是1981年之后,嘉陵江南充段爆发规模最大的一次洪峰。同时也是有记录以来,嘉陵江南充段一年中爆发时间最晚的洪峰。
  6日下午,市防指召开应对本轮洪峰过境第五次会商研判会,听取各工作小组相关情况。截止6日16:00,南充全市共出动应急力量1047支13174人;出动各类车辆98台;卫星电话3部;抛投器2具,对讲机70部,冲锋舟15艘,橡皮艇16艘,救生衣390套,各类重型机械设备146件。经过全力奋战,共转移受灾人员18908人。由于避让转移及时、防范措施到位,最大洪峰过境未造成人员伤亡。
  会议强调,南充市防指各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集中办公要求,直至I级防汛应急响应结束;市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继续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加强动态会商研判和紧急信息收集报送,切实掌握防汛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合力出击筑起坚不可摧生命线
  7日的嘉陵江南充主城区段,仍然是波涛翻涌,水流湍急。
  岸边,不时走过一队队巡逻的党政干部、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他们边排查险情,边手持话筒不停喊话,提醒市民在安全区域观看洪水。
  在南充市应急管理局会议室里,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嘉陵江南充市域内重点河流的实时水位。在此集中办公的气象、水文、自然资源、水务、武警、消防等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工作人员已经度过了两个不眠之夜。
  洪水来袭,人民群众生命遭受威胁,财产面临损失。
  洪水来袭,考验的是党员干部使命作风,彰显的是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看得比天高、比山重,对待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南充无一丝一毫的疏忽。
  齐心协力鏖战“洪魔”,南充市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闻“汛”而动,将责任压实到一线、落实到具体人员。
  南充市、县(市、区)两级应急、水务、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卫健、水文、气象等部门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市防汛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停止国庆休假,迅速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紧转2版)
  汛情会商、监测预警、避险转移、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全面落实、不打丝毫折扣。
  “全天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监测嘉陵江及各中小河流水位变化,及时发布最新汛情,第一时间为各级各部门防汛抢险提供精准资料。”在南充水文局,一名工作人员红着双眼说,面对洪峰和强降雨,别无选择,只有全力以赴,守好脚下的“生命之堤”,才能不负党和国家,不负人民。
  在南充市气象局,由专家带队的技术团队密切关注着气象卫星云图的变化,及时发布最新气象信息。
  在汛情和降雨面前,南充市气象局每天与省气象台加强会商、与上游地区气象部门紧密会商,及时发布暴雨预警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指导县(市、区)气象局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大汛面前,责重如山,尽职尽责,人之本职。”一名天气预报人员说。
  南充属丘陵向山区过渡地带,是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多发区,4日起,南充市自规局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发送地质灾害预警信息6万余条,传达至各级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受威胁群众,实现了一户一人不漏。
  至今,南充市自规局派出的9个工作组人员,仍然奔赴在9个县(市、区)一线督导检查地质灾害防范落实情况。他们脚踩泥泞、爬坡上坎,查看、研判险情,为的就是保证每一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出征9个县(市、区),不少党员干部是放弃国庆假期,主动请缨。”市自规局负责人说。
  持续降雨,洪峰过境,人水对决,但在南充,始终有一种信念在坚守,这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有一种力量最强大,这就是来自各方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这种力量,穿越时空,筑起了一道洪水冲不垮的坚强堤坝,激励着人们一次次投入抗洪战斗。
  洪峰和雨水中,市航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奔走在各个码头,现场查看船舶系泊设施是否规范、值班人员是否在岗、水情信息是否及时接收和处置、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救援措施是否到位;
  市住建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沿江(河)岸在建项目和涉水工程暂停施工,关闭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总闸,撤离危险地带人员和设备,并安排专人24小时应急值守。同时,组织人员深入城乡,对受汛情影响的危旧房、土坯房、空置房,以及地灾点、低洼地带、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高危区域的房屋,进行再排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组织人员撤离;
  市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或坚守工作岗位应急值守,或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确保防汛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一旦出现险情责任到位、指挥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
  ……
  洪水肆虐,当然是无情的,但各个抢险现场,那逸动的迷彩绿、太阳红、火焰蓝、志愿橙,各种平凡而艳丽的色彩,却汇成了一条条希望之舟,在滔滔浪涌中筑起了一道道坚而不摧的生命线,形成了敢于胜利的抗洪不竭动力。
  在南充主城区五星花园一带地下过街通道入口,或者嘉陵江边,处处可见执勤的民警,以及城管等执法人员。他们一边巡逻,一边手持扩音喇叭喊话,提醒观看洪水的市民不得靠近嘉陵江边。在主城区玉带路等进水路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10余名民警现场执勤,禁止行人和车辆进入。
  6日8时许,蓬安县锦屏镇中坝社区,几乎全被洪水包围,成为“孤岛”。当地公安交警和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对涉水区域周边进行交通管制,一边跳入齐胸的水里,从洪流围堵的家中,接过嗷嗷待哺的婴儿、背出行动不便的老人、牵出猪牛羊……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一些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脚泡得发白、腿被划出伤口,但他们连续奋战誓不后退……
  在古城阆中,洪水一度涌进地势较低的南城新街、皮房街、下沙河街等14条街道。阆中市保宁街道党工委组织社区干部、民兵等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拉起警戒线,帮助当地市民和游客向安全地带转移。
  受持续降雨影响,嘉陵区河西镇直属村被淹。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救援人员携带救生衣、绳索等救援装备,驾驶冲锋舟前往救援,对被困人员进行逐一搜寻、营救,106名被困群众全部成功转移。
  如今,嘉陵江洪峰渐退,沿江群众平安、城市平安,我们不由思索,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让南充各级各部门的干部职工不顾个人安危,奋战洪魔。
  其实,这就是始终贯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及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
  全民参与齐心协力守卫家园
  连日来,南充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抢险救援、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5日,滚滚洪水从上游涌入嘉陵江南充段,与广元接壤的阆中率先“迎战”。当天9时许,嘉陵江阆中段水位持续上涨,洪水不断进入古城地势较低的南城新街、皮房街和下沙河街等14条街道,逐渐向商铺、居民家中蔓延开去。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阆中市保宁街道办,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国富带队坚守一线,在南街社区设立临时指挥站,组织13个社区、保宁城管队员、基干民兵迅速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封锁洪水侵占的道口,拉起警戒线,紧急疏散市民及游客3000余人。
  洪水来势汹汹、一路向南,朝着阆中下游的南部县推进。在接到洪峰预警后,南部县城柳林街等地势较低的地方,该县党员干部和救援队伍早已部署好防范举措。不少市民自发加入到防汛队伍中,参与转移群众、设置警戒线、修筑拦水坝、转运财物等工作。
  “各部门防汛人员一直工作到凌晨,不曾歇息片刻。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南部县居民李永贵说,群众深受感动,转移至安全地带后,纷纷自愿参与维持秩序、搬运物资、发放食物等工作,为平安度汛出一份力。
  为确保此次洪峰顺利过境,南部县32个责任单位432名干部投入到内涝风险点排查整治,共整治内涝隐患点42起,转移商铺150余家;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全力构筑起由乡村组到农户(居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的四级“防汛墙”“救灾圈”。
  “大家抓紧时间转移……”10月5日下午,蓬安县锦屏镇的救援行动紧张有序。救援队员乘着冲锋舟、携带救生圈等相关设备,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我们接到通知后,马上结束休假返岗,开展防汛工作。全镇先后发动50余名非沿江镇村干部逐户进行排查,确保所有人员转移到我们的安置点。”蓬安县锦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磊说,在安置点,他们准备了充分的水、食物、棉被等,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10月6日上午,最大洪峰过境南充主城区。由于嘉陵江水持续上涨,顺庆区渔溪镇沿江万亩蔬菜基地被浑浊的洪水淹没。在通往江边的各个道路口,当地镇村干部拉起警戒线、竖起警示牌,劝导过往群众切勿靠近江边。
  “国庆假期刚开始,我们就接到上级通知,辖区可能发生洪灾,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便一直在岗,应对洪峰过境。”渔溪镇党委书记熊挺介绍,他们整合了镇村干部、辖区派出所民警、民兵以及学校教职工、卫生院工作人员等共200余人组成防汛抢险应急队,并设置了临时安置点,确保安全度汛。
  “没想到离家避险还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你们的举动太暖心了。”在顺庆区渔溪镇集中安置点,当地村民张洪文接过镇政府工作人员送来的午饭,内心感动不已。早在洪峰来临的前一天,他家7人便在镇村干部的组织下住进了集中安置点。由于时间紧急,很多生活必需品都没有来得及携带,本以为离家避险会很艰苦,没想到集中安置点内吃得好、睡得暖,让他们一家感到非常安心。
  顺庆区早谋划、早部署,该区水务、应急、自规等职能部门以及沿江沿河乡镇(街道)全员值守,加强对城区26个易积水点、全区44艘船只、49个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监测,筑起一道防汛减灾的“铜墙铁壁”。
  受此次洪峰影响,嘉陵区河西镇直属村被洪水围困。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警情报告后,携冲锋舟、救生衣、绳索等救援装备,在当地乡镇干部的引导下前往直属村进行救援。在现场,救援人员利用冲锋舟往返多次,对被困人员进行逐一搜寻营救。
  “我们一共疏散、转移群众221人,其中102人集中安置在河西镇集中安置点内,其余群众均自愿选择自行避险。”嘉陵区河西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安置点每天按时供应3顿饭菜,因为天气转凉,他们还为集中安置点的群众送去了衣服、洗漱用品等,全力保证安置群众正常生活。
  洪峰过境造成嘉陵区河西镇、李渡镇、一立镇、吉安镇、文峰街道、南湖街道等7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嘉陵区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迅速应对、协同作战,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牌,拉起警戒线,并通过广播、LED屏、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防汛安全知识宣传。此外,全区前置各级应急队伍39支、2986人次参与应急抢险值守,全力做好洪峰过境的应急救援、信息传递等工作,全区共转移安置群众1995人。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从5日起,南充9个县(市、区)全力准备、周密部署,一手抓隐患排查,一手抓安全保障,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平安度汛。
  高坪区第一时间召集沿江乡镇、区级相关部门召开工作部署会,对防汛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前线指挥部,实现抢险救灾“零伤亡”;
  西充县第一时间召开全县防汛减灾视频调度会议,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预报、转移避险避灾和值班值守备勤等工作,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止,隐患不除、整治不停”;
  仪陇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全县5支专业救援队伍、3支社会救援队伍及37个乡镇(街道)应急队24小时值守一线;
  营山县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及嘉陵江洪峰过境防范应对的通知》,全力做好灾害预报预警、风险隐患排查、灾害防范准备、应急救援救助等工作,紧急避险转移受暴雨和地质灾害影响群众555人……
  正是各地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各项措施被一条条有力执行到位,南充全市防汛减灾工作始终坚强有力,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最大限度保障。
  7日16时,南充市防指发出通知:嘉陵江洪峰已平稳通过南充主城区,南充市东河、西河及嘉陵江各段水位均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嘉陵江全线水位平稳回落,上游广元降水过程趋于结束。将Ⅰ级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
  本轮特大洪峰过境,从5日10时到7日16时,经过54小时艰苦鏖战,南充实现无一人伤亡,最大限度降低了财产损失,防汛减灾取得决战全胜!(南充日报记者张春华李奎李然/文 陈村铭/图)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