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四川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条例》有望立法
时间:2020-05-22 13:34:00   来源:
 
4月21日,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地方电力局(省河湖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锐率河长制湖长制立法调研组赴雅安就我省河长制湖长制立法工作进行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省河湖保护局二级巡视员宋超主持。
会议听取了川农法学院关于《〈四川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条例〉立法前评估报告(五稿)》起草情况及重难点问题汇报。会上,雅安市河长制办公室、市人大法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河长制湖长制立法和相关工作作了汇报并提出立法建议意见。天全县、石棉县河长办负责人、相关乡(镇)村级河长代表就基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作了汇报并提出立法建议意见。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刘锐对立法调研会做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省河长制办公室和水利厅对雅安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各级河长制办公室及联络员单位对我省河长制湖长制立法工作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雅安市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在河长制立法工作中先行先试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雅安各地各级河长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一清、二明、三实”要求,充分发挥好统筹、组织、协调、督导、考核职责,继续保持好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为打赢碧水保卫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雅安力量。
刘锐对立法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河长制湖长制立法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我国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我省境内河流、湖泊众多,治河护河任务异常艰巨和复杂。筑牢长江黄河长游生态屏障,强化河湖保护并打造人民满意幸福河湖对于大力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行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三年来,各级各地河长积极履职尽责、各级河长办认真勤奋工作,河长制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河湖环境不断改善。要不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向纵深发展并巩固不断取得的成果,就需要通过立法将我省河长制湖长制有关经验、做法、政策、制度加以固化,这是促进我省治水走向法制化、制度化轨道的必然要求。
二要打好立法前期基础,充分做好立法调研。我省河长制湖长制立法工作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省人大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对河长制湖长制立法工作提出指示,要求加快进度。各级河长办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的沟通协调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对内,学习借鉴《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和《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的起草经验,对外学习借鉴浙江江苏等先进省市立法经验。
三要厘清工作思路,继续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重点工作。要以2020年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为主干,认真落实“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切实抓好河湖划界、清四乱、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管、河湖示范县建设等工作,深入推动农村河湖治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雅安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认真完善工作举措、补齐工作短板,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守护好雅安的碧水青山。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