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水利部简报 2020年第18期
时间:2020-07-25 17:29:50   来源:
 

 川渝组建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

  一江串两城,巴蜀一家亲,川渝地区共处长江上游,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四川省和重庆市于4月29日召开川渝河长制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进一步深化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会议审议通过了《川渝跨界河流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川渝跨界河流“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 重庆市河长办公室关于设立联合河长制办公室的方案》,共同签署了《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 重庆市河长办公室川渝跨界河流管理保护联合宣言》(以下简称《宣言》)。

  根据《宣言》,川渝双方决定组建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实现常态运作,原则上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议,每年协调召开一次以上的省市级联席会议。联合推进办公室由川渝两地省级河长办共同组建,主要职责包括:统筹协调川渝两省市跨界河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定期组织召开联合推进办主任会议,研究审议川渝河长制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解决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建立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和落实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决策部署;研究建立联合巡查制度和年度工作方案,督促检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研究建立跨省界河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制度并组织落实;建立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协商处置制度并指导落实;涉及川渝两省市跨界河流管理保护治理的其他事项。

  滇藏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强化跨界河湖管理保护,西藏自治区总河长办公室与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于2020年4月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一是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制度,包括建立常态化联合巡查制度和省级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建立协同管理机制;三是实现跨省际河流信息共享;四是联防联治跨省河流环境污染;五是协商处置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六是加强污染防治及责任追究。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