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战“疫”关键阶段 山东省发布总河长令
时间:2020-02-28 09:19:42   来源:
 
当前,正值全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战“疫”决战关键阶段。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两位总河长近日共同签发山东省第5号总河长令,强调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村河湖治理管护,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部署开展美丽示范河湖创建活动,为实现全省水工程安全和水生态安全双目标发出进军令,要求各级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放松,做到两手用力、协调推进。
第5号总河长令提出哪些要求?
 
一起来看!
 
加快防汛抗旱工程建设
 
2020年主汛期前,全省要完成跨市骨干河道、市管重要河道(段)治理和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以及水毁工程修复、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一批抗旱水源工程。
 
各市县党委、政府要落实工程建设主体责任,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组织开工复工,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同时,切实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统筹进度、质量、效益和安全,突出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对工程建设影响的准备,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和度汛应急预案,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施工安全、资金安全。
 
加强农村河湖治理管护
 
以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为重点,坚决遏制农村河湖水污染多发重发趋势;以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为重点,加快改善农村河湖整体面貌;以保洁清洁为重点,尽快彻底解决农村河湖“四乱”问题。
 
2020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改造,人口规模较大的村庄配套建设公厕,全省85%的县(市、区)实现规范升级;全省3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基本消除污水横流、乱排乱放现象。
 
加快河湖划界工作,2020年年底前,全面划定农村河湖管理范围,并埋设好界桩和警示牌,划界成果由县级人民政府统一公告;2022年年底前,基本建立起农村河湖管理长效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
 
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
 
要认真落实《山东省河湖管护规定(试行)》,巩固河湖清违清障成果,坚决遏制新增河湖违法问题。
 
加快编制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县级以上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并按程序报批,纳入同级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系统。
 
统筹考虑河湖生态,科学编制河湖采砂规划,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具有采砂管理任务河湖的采砂规划编制工作并按程序报批。
 
根据河湖管理保护任务要求,明确河湖管护经费落实渠道,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资金足额落实到位。
 
建设美丽示范河湖
 
各地要在巩固好“无违河湖”的基础上,分期分批打造一批美丽示范河湖,以点带面,示范引领。2020年年底前,每个设区市要力争完成不少于5条美丽示范河湖建设。
 
重点围绕四个方面精准施策:一是满足安全要求,防洪标准达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较高,沿岸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二是落实生态要求,达到《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具备水源调度条件,最大限度保障生态水量、水质达标,维持好河湖自然生态。
 
三是达到景观要求,河湖空间干净整洁,沿岸造林绿化,结合地域文化合理打造滨河(湖)景观,基本达到水清、岸绿、景美标准。
 
四是具备宜游条件,在符合防洪要求前提下,适当搭建亲水便民配套设施,合理布设健身娱乐器材,实现宜游能游,增强居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 | 山东省水利厅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