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长公示  
 
给中小河流河长提个醒
时间:2022-07-23 14:38:51   来源:
 
中国水利报评论员
  遍布广大农村、山区的中小河流,是我国防汛的薄弱环节。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给河长特别是中小河流河长提个醒:作为“巡河、治河、管河、护河”第一责任人,河长履行相应防汛职责天经地义。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切实履行好河长职责,保障汛期河道防洪安全。
  河道及堤防是我国防洪减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河道不像车道,车流遇上堵车可以刹车停住,洪水一旦行进受阻,水位可能迅速壅高,如果漫过堤顶,就有可能出现决口,加之山区河道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后果不堪设想。与大江大河相比,中小河流点多面广、堤防建设及治理投入相对不足,防洪标准偏低、行洪障碍多,但河流沿线的城镇、人口、耕地和基础设施却不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并不小。同时,地处山区的中小河流河道坡降大,水流湍急,进一步加大了防御难度。
  不少中小河流缺乏系统治理,人类活动压缩河道空间,阻水建筑物、阻水片林、遗留砂石、高秆作物等阻塞河道,影响行洪安全,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河长们的高度重视。各级河长要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作为巡河履职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清理整治,保障河道行洪通畅。河长们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强化巡堤查险,特别是加强重点堤段和薄弱环节的巡查防守,“最前哨”的乡(镇)级、村级河长务必加强对标准不足、存在病险、超警幅度大堤段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做到抢早抢小,同时强化涉险地区人员转移避险,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也是考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能力的关键期。中小河流各级河长要迅速把工作状态调整到防汛关键期“挡位”,将河长防汛责任履行到位、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为中小河流防洪筑牢第一责任“堤坝”。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