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长风采  
 
苏州首位“外籍河长” :环保无国界,苏州也是我的家!
时间:2020-06-19 17:48:53   来源:
 
 
    每月巡河至少2次,一次至少要步行5公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法籍河长的工作热情。今天(6月18日)一早,在苏州昆山张浦镇诸天浦河道,蓝眼睛、金头发的法国人RenaudJacques BODOT穿上天蓝色河湖监督员马甲,手拎环保袋开始“巡河”。据悉,他是苏州首位“外籍河长”。

  “这里怎么多了一堆铁屑,前几天还没有啊!”走到河边,看到岸边的“异物”,RenaudJacques BODOT拍了张照片发到河长群向镇里报告。

  在经过河岸边的一处雨水管道口时,这位外籍河长弯腰探身查看排水情况。他说,如果晴天有水排出,就说明出了问题。

  “巡河有几个要点,主要查看河边是否有垃圾、河面是否有漂浮物、观察水质是否有变化、沿岸是否存在非法排污现象等,发现问题立马拍照上报镇里,镇里马上就会派人解决。” 在河岸边,RenaudJacques BODOT一边把在岸边捡到的塑料瓶、烟盒、包装袋等垃圾装进袋中,一边熟练地用中文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任务。

  这位法国籍河长今年36岁,是法资企业迪亚姆展示设备(昆山)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在中国工作生活13年,3年前定居昆山。他的老家位于法国东北部小城斯特拉斯堡,东侧隔莱茵河与德国相望,家门口不到20米的地方就是一条小河。

  RenaudJacques BODOT回忆说,在他家乡河岸边有不少稻米加工厂,一些企业污水直排,河里水质不行。后来,法国也推行河道负责人管理制度,通过治理,河水逐渐清澈起来。

  16岁起,他就利用假期做公益实习生。环保无国界,如今在中国干起“河长”,他经验十足、信心满满。

  “真的是缘分,你看我的中文名叫何诺,里面有‘何’谐音‘河’!” RenaudJacques BODOT笑着说,去年12月,得知公司所在地张浦镇公开征集“民间河长”,他就立刻报了名,“没想到我就成了昆山第一个‘外籍河长’,政府还在岸边给我竖了一块中英双语职责牌。”

  按照计划,他每个月至少巡河两次。由于前两天的一场大雨,河道部分区域聚积了水草和树叶,这位“洋河长”坐不住了,趁着工作间隙,赶紧来巡河。

  RenaudJacques BODOT告诉看苏州记者,他到中国去过沈阳、烟台、上海等城市工作。3年前他还在上海上班,带着孩子来苏州旅游,就被这里的宜居环境吸引,再后来全家就定居苏州。他说,全家都把苏州当成家,未来想长期在这里定居,“民间河长”他也会一直干下去,“我工作生活在昆山,妻子和太太都喜欢这里,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守护好环境,就是守护好家”。

  “以RenaudJacques BODOT为代表的企业河长以非公职人员身份,自愿无偿做好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为保护河湖起到‘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也为更好地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护营造了良好氛围。”张浦镇水务站站长韩超告诉记者,今年,张浦镇将强化民间河长队伍建设,在聘用台商、外籍民间人士担任河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吸纳企业优秀青年、村社区乡贤、水环境治理领域专家学者等担任民间河长,广泛发动各阶层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巡河、治河、护河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