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寻找“最美家乡河”专家组考察锦江成都段
时间:2020-11-14 08:56:42   来源:
 
  11月3日至4日,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四川锦江考察组专家通过实地考察锦江重要节点及听取汇报,切身感受了锦江的蜀水文化、历史人文、水利工程及生态的治理与发展,了解与体会了锦江这条富于文化的河、倾注智慧的河、充满乡情的河。
拜水·都江堰
  11月3日,专家组来到第一站——“锦江源头”都江堰。
  都江堰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因堰而兴的城市,文物古迹众多。都江堰是中国和世界水利史上的奇珍,被誉为"活的水利博物馆"、"水文化摇篮"。都江堰始建于秦昭王末年,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仍然灌溉着今天的成都平原,使成都平原成为沃土千里的“天府之国”。
  专家组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都江堰伟大的水利工程沿用至今,使成都平原免受洪水之灾,在千百年中惠泽成都平原,造就了今日的繁盛与兴旺,这样伟大的水利工程,在国内首屈一指,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水利工程遗产,也是成都平原宝贵的水资源财富,更是孕育古蜀文化的摇篮。专家组对两千年前的治水智慧及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观水·望江楼
  成都的水文化源远流长,锦江哺育沿岸人民的同时也孕育了灿烂的蜀水文化。专家组的第二站,就来到锦江文化中的重要地标——望江楼,登楼望江并一探古蜀文化。
  望江楼公园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东门外九眼桥锦江南岸一片茂林修竹之中,是明清两代为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而先后在此建起来的,民国时辟为望江楼公园。薛涛曾在此汲取井水,手制诗签,留下了许多幽怨动人的诗句。薛涛是古蜀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女诗人,通过她和她的诗词,可一窥当日锦江流域文化的一隅。
  专家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楼望江,据记载,古代望江楼是成都最高的建筑,古人以此楼为成都地标,望见此楼便到达成都,登上此楼便可一览成都概况,在望江楼上俯瞰淘淘江水,专家们仿佛也体验到了古人望江吟诗的古风雅韵。
亲水·夜游锦江
  夜游锦江是成都市近年开发的旅游项目。夜晚降临,专家组一行登船游江,泛舟锦江之上,感受与锦江的亲水体验。
  船只的出发点是东门码头。历史上,这里是锦江水上商贸集散中心。千百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时成都的建筑被高楼代替,“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盛景也早已不见。但属于成都的历史记忆,仍然在这里延续。
  从2019年开始,通过采取新型LED显示技术(冰屏)与投影技术,对锦江两岸的建筑进行多媒体改造,利用建筑立面,再现东门码头商贸盛景和码头故事,带给游客沉浸式的体验。
  夜幕降临,东门码头将被绚丽灯光和悠扬古乐环绕,临河河堤呈现的光景,将带领游客进入不一样的时空。
  专家组对夜游锦江有了切身的体验,泛舟与水相亲,领略锦江夜景的炫丽,观看科技投影技术所讲述的锦江故事,感受浓浓的锦江文化氛围,看如今发展中的锦江别样的繁荣与兴盛,称赞锦江综合治理工程实质性的成绩与成果。
评水·黄龙溪
  通过对锦江上游、中游的考察与体验,专家组最后来到锦江下游黄龙溪,在召开的“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四川锦江考察座谈会”上,就近日考察的情况,对锦江做出评价。
  会上,由双流区河长办主任,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雪梅就锦江流域的情况做了全面的汇报。汇报完毕后,专家组对锦江流域参与此次“最美家乡河”的评选做出评价并给出相应的意见。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